张陆存档

逝梦

0.

终于……彻底结束了。

尘埃落定便再难掩脑中晕眩,陆南亭一时踉跄半步拄剑于地,阖了双目低低喘出一口气来,但觉经由身旁的风里也浸透了血色。瞬漆尸身已歪倒在他脚旁,兀自圆睁的双眼仍映着强烈的不甘与怨毒。而陆南亭并不多看他一眼,稍作喘息便向着记忆里方向迈过断臂残肢。

瞬漆夫妇连其心腹皆如计划为他引诱至此,巴蜀剑阁方向亦不见锁妖塔开启的铺天瘴气,想来彼方该也同样顺利控制了局势,暌违已久的巴蜀剑阁终将在此刻回归。

——即使现在想来,也真是一段漫长的时间。

脑中晕眩并未由于此前休息稍作缓解,渐渐连眼前景物都笼住了一层薄纱。心知不妙的陆南亭竭力加快了脚步急急而走,直至眼角流过大片蔓延纹路的浅紫素白。

……那是——

松了口气同时陆南亭只觉身体猛然沉重起来,不由自主已向着那袭紫纹白衣跌落下去。似乎有一瞬的空白强行插进意识,而那个无比熟悉的名字依然借着惯性震动咽喉。

“……凯枫。”


1.

“叔叔是谁?为何知道我的名字?”

望着眼前的紫纹白衣陆南亭一时怔然,不由眨了眨眼又闭目片刻再行睁开,而立于身前的凯枫仍然是遥远记忆中的模样,见他久久不答神色渐肃又忽地转为欣喜。

“——陆师兄!”

陆南亭目光追着那孩童脑后随步伐摇荡的马尾,一边伸手撑地慢慢坐起身来。一刻之前几乎致命的一身伤势此时已全然不见,连同背上佩剑与腰间剑匣亦一并无迹可寻。而那远远走近的蓝衣黑发的挺拔青年,看清他面容前陆南亭心中已有所意料。

他就那么看着六岁的凯枫向着十九岁的陆南亭一路跑去,拉住他的手仰头说着什么又转身指向自己,于是十九岁的陆南亭也随之转过视线,牵了一脸崇敬眷恋的凯枫向着自己走来。

——恍如隔世。


“请问阁下姓甚名谁,又为何会倒在此处?”

陆南亭望着那在自己面前半蹲下身的年少自己,沉默良久终究摇了摇头。

“我不记得。”

“然你方才曾唤出凯枫——”

“——我不记得。”

“……看你身上衣饰,或许与剑阁有所渊源。”大概将他眼中恍惚读作无所适从,少年陆南亭略一犹豫还是放弃了诘问起身,“既然你全不记得想必也无处可去,不若先同我去剑阁中看是否有人知晓。”

陆南亭静默地又看了他一眼,抬手握住了他向自己伸出的右手。

“有劳。”


2.

弈剑听雨阁的第十六代掌门,于此时也已是剑阁无人不晓的弈剑大师兄。然历经诸事后的掌门陆南亭早已白了长发又瘦削了面颊,日晒风吹下白皙肤色也渐渐沉做古铜,纵面容仍有些特征相似亦无人以为二者乃是一人,倒是因着相似糊里糊涂就被安上了大师兄远亲的身份,住处也理所当然被安排在了带他回来又疑似亲属的大师兄住处附近,姑且与众人皆避之不及的凯枫同居一室。

“事到如今也算不得什么秘密,这孩子天生便能吸引魔气。”遥望向莹莹蓝光围绕身周的安静孩童,年华正盛的少年面上也隐隐泛起一丝疲惫,“你若也觉得不舒服——”

“无妨。”

利落的强硬打断令少年面上露出些疑惑,到底并未深究只走向凯枫身旁。

“凯枫,要睡了。明日还要出门。”

“嗯。”

那孩子显然也有些困了,闻言只倦倦地应了一声。陆南亭看着少年无所犹豫地俯身将其抱起,便也转身自行回去暂住的偏房。

——明日弈剑大师兄陆南亭将因门派事务前往西陵城,带着近几年来一直不曾离开巴蜀的小师弟凯枫。回程中两人为妖魔所袭,知晓凯枫实为魔君的陆南亭终究放了手任其跌落山崖。


“……我早知这孩子身世该不简单,却不想原来竟是魔君。”

既知日后发展陆南亭便算好了时间悄悄缀于其后截杀妖魔,所余者以弈剑大师兄修为自不至被逼迫向那处断崖。待少年将余下妖魔尽数斩杀陆南亭方自去路现身,只说自己受托出门采买顺路来迎二人。见他肩头手上大包小包少年一时不疑有他,兼之兹事体大不由心神动摇听过询问便不觉和盘托出。

“这些日子我与凯枫也算朝夕相处,我信他是个好孩子不至行魔君之实。”陆南亭望向倚靠在半身血湿的少年怀中的年幼孩童,那孩子即使昏睡过去也还是紧紧抓住少年的衣袖,“况且这孩子总算还是掌门弟子,也该先带回了剑阁再行定夺。无论如何左右锁妖塔就在剑阁之中,真要成了魔君直接关了也是个办法。”

“……也只能如此了。”少年踌躇良久终是低低叹了口气,手上将怀中那孩子又往上托了一托,“走吧。”


3.

“南亭说不知道你们可会喜欢,叫我姑且先各带一点回来尝尝。”

屋中桌上半斤容量的白瓷酒瓶一字排开,前方空处随即又落下数个纸包。与大师兄同样一身水蓝色剑阁服饰的少女放下一件又一件吃喝玩物,面上笑容明朗一如铺进房门的午后阳光。

“这也捎带得太多了……陆师兄可还好么?”

“你师兄他好得很,说下个月你成年礼他无论如何也要从东海之滨调休回来。有什么想要的就趁现在寄信给他,到时候他顺路就一并捎带了。”

“我没有什么太想要的,师兄那么忙也用不着勉强……”

“凯枫你这孩子真是,这么多年了怎么还和你师兄这么客气。”江惜月笑得眯起了眼,一手轻轻拍上凯枫肩头。修仙门派弟子容颜大多青春常驻,纵她只是少女模样实则比青年外貌的凯枫也要年长许多。

“我明白凯枫你向来懂事,可太懂事了就不免显得生分。想要什么尽管跟你师兄开口,他听说了也一定会很高兴的。陆兄你也一样不要客气,这些年下来南亭早就把你们当做家人了。我得去给师父送东西先走了,你们都尝一尝觉得哪个喜欢就告诉我啊。”

“好的,江师姐慢走。”

目送江惜月身影彻底消失门外,凯枫就手选了个瓷瓶开封倒出两杯,转过身却见身后的白发男子仍然望向她适才离去的方向,目光中隐约透露出一点类似怀念的恍惚。

“……你可不要喜欢上了江师姐。”

陆南亭闻言终于转了目光望向凯枫,见他一脸认真担忧一时到底不由失笑。

“是你误会了。”

——即使如何相似那笑容也不是曾专属于他的那一个,专属于他的笑靥早已埋葬在太古铜门后冰冷的风沙。

“那就好。”然而凯枫看着像是真的松了口气,到他身旁将手上白瓷酒杯递过,“江师姐已经与陆师兄定下亲事,你若真的喜欢上她会很苦的。”

“听你此言,倒像是有感而发。”摇了摇头将久远的幻影重又压回到心底,无可排解的惆怅促使陆南亭刻意转移过矛头,“莫非其实是你喜欢上了你的师姐?”

“——怎么可能。 ”凯枫毫不犹豫出言否认,随即扯起个有点不好意思的柔和笑容,“江师姐一直待我如亲生弟弟,我也只当她是我亲生姐姐。”

——固然神态全然不似,然而自那夜后十四年间逐渐成长的面容此刻已肖似记忆中的幽都魔君。也或许正因如此,待陆南亭反应过来一句询问已脱口而出。

“那难不成你喜欢的是你师兄?”

“……………………………………你到底在说什么啊!”

凯枫闻言理所当然地震惊了,好一会儿才总算回过神来摇头否认。

“我知道你该是在替我担心,不过我真的没有那个意思。总有一天我也会向师兄遇到师姐一样遇到自己的红颜,”他稍稍顿了一顿,又一次露出了那个柔和的笑容,“你要也能遇到就再好不过了。”

望着那笑容陆南亭想要回应一句,而终究还是不曾开口。


——作为陆南亭师弟成长的凯枫绝不会像那个终成魔君的孩子一样冷冷地嘲讽地笑,也绝不会像那个孩子一样对自己抱持着近乎狂热的执着。

而这样温和恬淡的凯枫,与那样神采飞扬的魔君,又是孰者对这孩子而言最为幸福呢。


4.

“你现在罢手,还来得及。”

遥远礼堂处人声鼎沸红烛燃昼,清冷夜风中陆南亭瞬漆锁妖塔前相向而立。

“我与他皆是师父亲传弟子,凭什么只他可以我却不行?你一个不知身份来历的外人,还是莫要不自量力插手为好。”

“你想要掌门之位尽管凭自身实力来取,身为剑阁弟子却勾结妖魔本就人人得而诛之。”

“他身旁还不是也总带着个妖魔,能得妖魔助力又如何不是自身实力?”神情亢奋的瞬漆并未注意他话语中不自然处,只咬牙切齿着牢牢握紧手中剑柄,“况如今大荒情势你我皆心知肚明,前往太古铜门中原战场助力的弟子又有几人还能回来?能与妖魔有所联系剑阁尚有一线生机,否则待妖魔冲破中原防线剑阁必然首当其冲!我知你为他收留自然站在他那一边,多说无益,拔剑吧!”

静静听他说完陆南亭终是低低叹了口气,背后佩剑一声轻吟自行跃起落入掌心。见他依言持剑瞬漆眼中闪过一丝得意,下一瞬间剧毒的墨罂粟已在那不知名姓的白发男子脚下绽开。

——剑气骤冲!

那男子的攻击却并非依托剑身,只手臂一振四道剑气已自身周纵切而出。无坚不摧的剑气轻易地穿透了自以为得计的瞬漆,连着藏身阴暗处的其妻亦一声惨呼死生不知。

“……剑气……弈剑剑路……”一息尚存的瞬漆眼中尽是不甘与怨毒,“……怎么可能……你……是……”

陆南亭抬手拭去唇角溢出的毒血,眼中透着比夜风更冷的悲哀。

“我是陆南亭。”

闻言瞬漆猛然梗住,片刻终于明白了什么一样大笑出声。

“……果然、果然我就该是……”

“你什么都不是,勾结妖魔妄图占据门派的叛逆。”

剑光再度卷起,彻底带走了此处一切声息。


∞.

——毒性彻底发作时陆南亭真的以为,这应该就是最后了。

他并不觉得遗憾。那些曾失落的这一次他终得以尽数守住,尽管这一次那些也都再不属于他。

然而虽无遗憾,却也并非再无牵挂。

只属于他那一场人生中他尚亏欠着一个人,亦真心实意愿那孩子此后的人生中能快意幸福。


陆南亭缓缓地睁开了眼,一时只觉全身上下无处不痛。右手上传过熟悉的温暖触感,果然便是伏在床头的张凯枫正紧紧握住。只稍稍转头的轻微动作已令那孩子一惊而醒,高山积雪般莹白剔透的面上明显泛出眼下青黑,见他果然睁眼一时竟难以置信般怔在原地,随即便再压不住眼中急剧喷涌而出的喜悦。

“……我睡了多久?”

“没有多久。”张凯枫小心翼翼地扶他坐起身来,闻言只轻描淡写地给出了回答,“到今天是十八天。”

——这么说来,此前那一段似真似幻的经历,也刚好就度过了十八年。

“……陆师兄?怎么了?”

该是见他一直若有所思张凯枫终于开口询问,陆南亭又想了想到底只摇了摇头,就手拉过一身疲惫的张凯枫让他坐在自己身旁,将他拥进怀中慢慢抚过他脑后丝绢一般的长发。

“没什么。大概做了个梦吧。”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