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陆存档

【张陆】那么让我来聊聊张陆吧

根据朔望斋中的记载,张凯枫出生不久就已经与陆南亭结下了不解之缘。这缘分后来细细一算倒有大半是旁人策划,不过策划之人是看准了当年的掌门弟子还是觉得只要是弈剑弟子哪个都行则尚待考证。总之最终是当年风华正茂的蓝衫少年抱着尚在襁褓之中的幼小婴孩回了剑阁,而据号称记忆力超群的幽都魔君本人回忆,那少年的怀抱温暖声音也温柔,就是温柔声音唱出来的摇篮曲跑调跑得挺远。

刚捡到凯枫那时候的陆南亭还是孑然一身哪里会养孩子,就连他师父家也还是一对新手夫妻,再加上后来大荒人都知道了的魔君身世那点事儿,所以一开始小凯枫只能寄养在翠微楼中。那时候的陆南亭一心只有习武和壮大剑阁,捡了凯枫回来也是觉得这孩子看着根骨好养大该能成剑阁助力,被师父全权交托了师弟也没多想,空闲时候多跑跑翠微楼就是了。看着被自己抱回来的小不点渐渐长大陆南亭还是挺开心的,小不点看着像也还记得他总巴巴地盼着他来,索性看他大一点了陆南亭就把人带回了剑阁,一边学着照顾他一边也暂代师父教授些基础的心法和剑法。小不点果然是习武的料子一学就会,这就让陆南亭更高兴了。

没想到再等凯枫长大一点,这孩子能操纵魔气的传言就在剑阁里传开了。

就算只是个孩子这也是掌门的亲传弟子,明里暗里总有无数双眼睛盯着。而麻烦的是这传言还真不是污蔑,就陆南亭自己也亲眼看过萦绕那孩子身周的莹莹蓝光。那时候的弈剑听雨阁秉承的是“斩妖除魔天地间”,镇守锁妖塔的门派对妖魔自然绝不容情,可这孩子不但没有妖魔外貌,自己看着养着也并不觉得他心性与妖魔有何相通,师父又果真把师弟彻底交付了给他,直待他犹豫到满城风雨也不曾为此事发一言。

终于在一次外出中,陆南亭知道了凯枫实为魔君。

那次陆南亭带着小师弟外出却只有他自己回来,虽然掌门到底什么也没说然观者各自心中计较。直至十八年后弈剑大师兄驻守东海之滨,有人遥遥自乱葬岗带来了一句问候。

十八年前,君何愧。

而彼时已为幽都魔君的张凯枫早又失了踪迹,陆南亭纵想回答亦无处可说。


被带到大道面前的张凯枫,最终因着天演命盘彻底安分了下来。

即使人魔混血魔君身份,神祇面前也不过棋盘上一枚棋子而已。连自身出生都是谋划布局,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再允许他有所偏差。

虽然号称大道弟子,不过实际上大道在他面前现身的时间并不很多。更多的时候他只是一个人走在书斋略显幽暗的长廊,在那些浩如烟海的典籍中寻找自身的方向。无数可引发大荒中生灵争夺的典籍在这里皆属寻常,像是弈剑听雨阁门派的全部心法剑术。

张凯枫最终没有换下那身异色的弈剑听雨阁服饰,如同他最终还是选择了弈剑听雨阁的心法剑术作为主修。他不太清楚自己是想留住些什么还是在嘲讽些什么,一如他现在还不明白对于陆南亭自己应当怀有什么样的感情。

——那个带走了自己又丢下了自己的人。


后来江南洪水泛滥,张凯枫曾待过的乱葬岗和陆南亭曾待过的东海之滨全都变了模样。张凯枫在大道的命令下潜入应龙神殿开启天生石,顺便就在该处暂时落了脚。处于水底的应龙神殿里也是有些幽暗的,像是当年他曾长时间待在的大道的书斋,而这一次他待的时间并没有很久,因为很快大道就传令来要他斩去剑影执着。

如果他还有所谓的执着,那么大概也只能在那个青衫少年身上了吧。

听说弈剑门派内乱陆南亭退守天虞岛时张凯枫发现自己好像有点高兴,这让以为自己早已不再在乎的他疑惑起来。是因为那个丢弃了自己的人被背叛而感到嘲讽的愉悦,还是因为那个养育过自己的人还活着而安下了心呢?

又或许……两者皆有。

他想看到那个人在自己面前露出痛苦的表情,也想要那个人对着自己温柔地微笑。这并不贪心,因为那个人的作为本就令他爱恨交融。

而应该是由于全心信任却被放弃的不安全感,如有机会这一次他一定会亲手将人紧紧抓牢。


在天虞岛上锁妖塔处重建了弈剑听雨阁,渐渐安定之后陆南亭也开始越来越多地想起一些人。

像是此前曾托人带话的那个孩子,他终究还是成了幽都魔君。

他不否认当年听到魔君称呼时确然动了杀念,对此也并不觉得有何后悔。只是若问十八年前君何愧,那回答或许一纸信笺也写不完全。

对于那孩子,他尚亏欠一场幸福的人生。

那孩子恨他也是必然,而立场相对之下他已经再难有补偿的机会。


后来陆南亭曾经问张凯枫,我以为你会恨我?

我是恨你,但也爱你。

我明白你恨我,但为什么爱我?

当然是师兄太过可爱。

——此前共同生活的依赖感,与曾经输过一次而被激发的独占欲。这男人如今只在他身下露出隐忍的表情,无论被如何欺负也还是不减宠爱,这令他感到被接纳的愉快安心,而优先顺位在前的剑阁的存在也压迫着不可忽视的紧张感。


后来张凯枫曾经问陆南亭,那么师兄爱我么?

当然。

那是对师弟的爱,还是对恋人的爱?

自然是恋人,若是师弟又怎会允你此事。

——这份感情与他此前曾体味的恋情仍然有些不同,然而以这孩子身份本也应当有所不同。两人之间纠缠着各种不同的感情,就连当事人之一的他自己也难以一一分辨,但终究他明白自己喜爱这如今早已长成的耀眼青年,只见他愉悦自己便不觉开心起来。


陆南亭一直是张凯枫的独一无二,张凯枫如今也是陆南亭能挽回的唯一。大概这一生张凯枫只会爱上陆南亭,陆南亭也只会接受张凯枫了。

那么就在一起吧。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