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陆存档

【张陆】陆南亭养育记录 NO.1

将旁人全赶出去张凯枫关门回身,脊背靠上门板只觉心乱如麻。包含那一句“十八年前君何愧”他曾设想过无数要对陆南亭诉说的言语,现如今这人终于近在咫尺却已经什么都记不得听不懂,只抓着张凯枫胸前衣襟自顾自摆弄得快活,直到塞进嘴里的衣料被惊觉的张凯枫扯出方才沉下了脸,啪嗒啪嗒挥舞着仍然涂满风霜颜色的短小手脚砸在他身上抗议,却被张凯枫一口咬在右手立时“哇”地一声大哭起来。

张凯枫咬了那一口也有点后悔,他现下脑中思绪早乱成一团死结,见那熟悉又陌生的人皱着眉打自己不由激发了本能的还击反射,双手又一时倒不出来想也没想就咬了下去。尚记得最后关头呼唤他的嗓音比幼年记忆中更显低哑,此刻这小家伙的哭声却尖锐高亢响遏行云,灌在张凯枫耳中将他意识彻底搅成一团混沌,只得竭力搜刮着记忆抱着小家伙摇来晃去试图安抚。不知过了多久该是哭累了的小家伙终于沉沉睡去,张凯枫总算松了口气将他放上床铺扯了襁褓裹好,自己也轻手轻脚跌坐在他身旁床沿,目光定在衣袖前襟上洇开的水渍发呆。

……果然只有实际经历才能真正明白,被不懂事的小孩子哭闹是多么痛苦的事情。

张凯枫出生后不久便被陆南亭捡回巴蜀弈剑听雨阁,并在那里度过了六年的幼年时光。纵后三年他身带魔气之事渐渐广为人知,说起凯枫剑阁弟子们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个懂事不吵闹的孩子,但记事甚早的张凯枫自己自然记得清楚,这不过是因为自己只闹陆南亭一个罢了。头两年他因太过幼小被寄在翠微楼抚养,陆南亭来看他时候没戒心地接过来抱着便再难脱身,稍一抬手尚来不及递出去便被哭着牢牢抓上围巾,临走不得不将他交还给养母时更是哭闹到声嘶力竭,待陆南亭下一次循例来看便主动向他死命伸手,逼得陆南亭头疼地叹气到底将他又揽在怀中。长大了一点张凯枫终于得以自翠微楼回转剑阁中习武,理所当然地便跟进了捡他回来的陆师兄住处,每日里只牢牢跟着他的陆师兄同作同息,直到又两年后按规定分房而住才不得不稍稍分离。

——毕竟那时的张凯枫着实过于年幼,只知道本能地将认定属于自己的东西紧紧抓住。而自冰冷的土地抱起自己并对自己微笑的蓝衫少年,不需要其他便能清楚明白这个人有别于旁。

透过窗纸的最后一点光辉也终于暗淡下去,沉浸在回忆中的张凯枫蓦然惊觉,终于起身去桌旁燃起星点烛光,随即还是回头看向面上犹显泪痕的沉睡幼童。即使这样状态的陆南亭意外令他体会了被哭闹的痛苦……他也无法让不能记忆的陆师兄明白幼小的自己对他的执着与依赖。

不过无论如何最终他还是前来搭救了自己。那么作为回报自己就姑且好好地养这个小家伙吧。

刚刚燃起的烛火转瞬又熄灭,只剩下清凌凌的月光渐渐渗入暗色的房间。张凯枫小心翼翼在那小家伙身旁躺下,重伤未愈又被哭闹半晌的疲惫几乎转瞬便将他拉扯进了黑甜的睡乡。

评论

热度(7)